教育技术中心
学术交流
SH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两场教学信息化典型案例示范性讲座——山东理工大学专家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23      浏览次数:1626

614日,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任传波教授,教育技术中心主任管恩京教授,刘文教授一行应邀来我院做教学信息化典型案例示范性讲座,讲座在我院平原校区教学楼C101举行。我院教务长杜华贞出席,教务部、人力资源部、及各院系部相关负责人参加。

上午,任传波教授以《信息化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为题,从信息化对教学的影响、信息化背景下教学理念、教学信息化改革过程以及教学信息化改革效果四个方面展开阐述。他指出,信息化不仅是一种手段,是技术支撑,更重要的是对教育教学的变革具有强大的促进作用。现代化教育应由教师为中心向学生为中心转变,对教师的要求是必须具有较强的课程教学设计能力;随后,他着重点以山东理工大学教务系统、清华课程平台、虚拟仿真三大平台建设为背景,讲述了教育教学信息化改革的重要性及所遇到的新问题;最后,他以“观念转变要先行、领导重视是关键、机制保障要设计、学生参与是根本、过程督查要跟上、执行落实定胜负”六句话结尾,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浅显易懂,分析透彻,赢得了与会教师阵阵掌声。

下午,刘文教授以《分子生物学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对大学课程教学的思考、教学模式和教学设计、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进行讲授,呼吁现代教师要摒弃为教而教的被动教学生态转为为学生,为学生的学习而教,凝练问题,启发思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思考和考虑,创新解决。并在如何增加学习参与、积极思考、自主学习和加强团队学习、教学互动、过程管理六个方面着重讲述了基于“教问”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报告结束,现场教师与刘文教授进行现场互动,针对实践教学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本次讲座是在我院教师及管理人员对互联网+教育时代背景下,如何正确树立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观念,如何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践做出了高度的认识和清晰的指导。两位专家的报告,在我院信息化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线上课程的建设与管理实施,给予了指导性建议和思路,极具借鉴意义。

本次讲座由教育技术中心、人力资源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

专家简历:

任传波,博士,山东理工大学教授,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力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于工程结构数值模拟与测试,车辆系统动力学以及电动车关键技术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等纵向课题近10项,获国家发明技术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

刘文,教授。198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生物系,获学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4年被评为山东理工大学优秀教师;2002年荣获山东理工大学教案评比一等奖;2005年和2010年先后获得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2011年被评为校“教书育人标兵”,连续十几年教学质量评价为优,五次获得校级教学优秀奖。在研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