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中心
新闻公告
SH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中国医科大学娄岩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次数:3599

10月27日,中国医科大学娄岩教授来我院讲学并被聘为客座教授。我院院长杨捷、教务长杜华贞出席,产教融合办公室、教育技术中心、医学工程学院、检验与影像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及老师参加相关活动。

上午,研讨会暨娄岩教授的聘任仪式在平原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研讨会上,杨捷对我院目前现状以及未来对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对医学教育的改变谈与影响与娄岩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他对娄教授带领团队在国内取得的领先成果表示赞赏,对关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融合是应用型大学实现弯道超车、在行业领域树立品牌的关键抓手的观点,以及娄岩教授海外工作归国后带来的新思维、新理念和实干精神表示肯定。随后,双方就虚拟现实技术和AI大数据在医学中的应用两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最后,杨捷向娄岩教授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下午,娄岩在行政楼三楼报告厅进行了《虚拟现实与教育》、《大数据在医学中应用》两场专题讲座。在《虚拟现实与教育》讲座中,娄岩首先从“VR+医疗”的目的、VR与医疗培训、VR与临床诊疗、VR与医学干预、VR与远程医疗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讲解了虚拟现实技术在医学中的应用;接着,他对虚拟现实技术在在基础医学教育中的应用、在临床医学教育中的应用、医学虚拟现实软件的应用、在远程医学教育中的应用四个方面具体的进行了讲解;最后,教授对医生虚拟操作与虚拟手术、虚拟康复训练等方面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了详细总结。

在《大数据在医学中应用》的讲座中,娄岩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真正的大数据,并引用IDC和EMC联合发布的“2020年的数字宇宙”报告,预测到2020年,全球数字宇宙将会膨胀到40ZB,均摊每个人身上是5200GB以上。并在大数据时代的数据格式特性、大数据的特点、大数据带来的改变、大数据的处理流程、大数据的特征、大数据的主要数据来源、大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以及大数据分析的四种典型工具几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大数据,最后,他就大数据在医疗服务业的临床操作、研发、新的商业模式、付款/定价、公众健康5大领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及举例讲解。

本次开展的大数据与虚拟现实研讨会,系列讲座为我院在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上习总书记提出社会主义新时代大背景下,加快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国家战略布局,积极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指导和探索,引领新教育观念转变,实现我院人才培养模式向现代化应用转型起到开路先锋作用。

专家简介

娄岩,全国著名大数据和虚拟现实专家,中国医科大学学科带头人,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计算机中心和计算机教研室主任,教授。在海内外从事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工作三十余年,系我国国产计算机汉化的创始人之一,加拿大政府特聘Y2K问题专家,国内互联网+教育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早期实践者之一。

海外经历:1982年辽宁大学毕业,为中国第一代计算机专业毕业生,1997年经全国范围内层层严格筛选,被加拿大政府委派(4名中国技术专家之一)参与世界性技术难题千年虫等破解工作,为加拿大首批颁发正式工作签证中国特邀专家。2000年后在美国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十余年,大芝加哥华人华侨联合会顾问,北美东北华人协会会长、《侨园》《汉纳》杂志海外负责人,是弘扬中国文化,破解世界难题,促进中西交流,输出专业技术才能的爱国华人专家。曾先后发表论文60余篇;四项成果通过部级鉴定,并全部产品化,市场化;主编和副主编两本网络大学教材。

回国后成果(2014-2017年):主持和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级课题,7项省级课题和4项校级教育课题,其中一项被评为优秀成果。创建首家医学虚拟现实实验室,自主研发出中国医科大学用于教学和管理的“教学资源互联网平台”和“教学管理局域网平台”;主编“大数据技术”和“虚拟现实”等21本代表前沿科学的高校教材和2本专著共23本。主编中国第一本针对医学院校的大数据应用教材《医学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医学大数据挖据与应用》(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大数据技术概论》《计算机基础》(十二五规划)等20多部计算机技术相关权威教材。《医学虚拟现实技术与应用》专著荣获辽宁省优秀自然科学著作全额资助出版计划,《大数据技术概论》被评为“2016年度世界范围,大数据领域十大必读书籍”;《计算机基础》为国家规划教材。其6本著作被辽宁省档案局收藏,6本著作被永久珍藏于延安旧址陈列馆。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了3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2篇SCI文章。

主讲《大学计算机》现已被中国大学MOOC选用。

社会兼职:中国数据中心联盟大数据发展促进委员会特聘专家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虚拟仿真组副组长

中国VR艺术研究中心高级专家委员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医学模拟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

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与信息类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

南方医、东北大学等你客座教授,美国东北华人协会会长,大芝加哥华人华侨联合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