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中心
规章制度
SH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在线课程建设技术规范(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次数:1573

 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在线课程建设技术规范(试行)》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在线课程建设技术规范(试行)》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2015年1月26日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在线课程建设技术规范(试行)

  

一、在线课程建设总体要求

在线课程的建设应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越性,大量搜集和利用各种媒体素材,拓展与课程相关的知识资源;充分利用网络的时空优势和技术手段,营造师生间互动和学生间互动的环境;建立适合网络学习的成绩评价体系,从而充分体现在线课程载体的多样性、媒体间的互补性以及授受主体间的交互性的特点。

在线课程的结构要清晰,应注重教学设计。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安排的章节结构进行构架,按照课程大纲的篇、章、节、小节的层次进行制作。概念清晰完整,突出说明知识点、重点、难点和考试点,进行归纳总结。每章都应配备相应的练习题、测试题、作业与题库。

二、在线课程建设内容基本要求

在线课程建设的内容总体上由课程信息、课程资源和在线教学活动三部分构成。

(一)课程信息

1.课程介绍:(1)课程基本情况:课程的性质、地位、开课对象、适用范围;(2)课程目标与学习要求:教学目标、课程的主要内容、课程学习特点、要求、难点及学习的指导性意见。

“课程介绍”的具体要求由各院(系、部)根据各专业课程的特点制定,既要统一质量,又要突出特色。

2.教学大纲:以知识点为单位的学习要求和学习重点、难点。

编制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按教务部对教学大纲的统一要求执行,并经各教研室审核后上传。具体格式可使用WORD编辑后,转换成FLASH格式,也可使用平台提供的在线编辑器直接编辑。

3.教学日历:以“周”为单位的学习进度安排。

具体格式遵照教务部制定的教学日历要求,经教研室审核后上传。

4.课程考核要求:课程学分、课程考核方式、考核计分方式等。

具体的考核方式、计分方式由院(系、部)制定。

5.教师信息:关于本课程主讲教师的情况介绍,包括教师的基本简历、职称、研究方向、研究特色、教学情况与成果、教学特色、科研情况、获得的职业荣誉、与学生的联系方式等。“教师信息”所指“教师”包括课程负责人、共建教师、实验实习指导教师等人员。

6.指定教材与参考资料:包括书名、作者、出版社、出版日期等内容,相关的配套的电子版教材、资源网站、参考书籍等基本信息。

(二)课程资源

课程教学资源主要体现在网络教学平台的教学材料、课程作业以及根据需要自建的一级栏目中,教学材料等栏目也可根据每个教师组织教学情况进行栏目的自定义命名与建设。必备的栏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授课教案:要求以课时或章节为单位,提供课程电子教案,具体的教案格式遵照教务处规定的教案编排要求。授课教案的内容要与课程教学大纲基本吻合。

2.教学课件:以章节为单位,提供教师用于课堂讲授的完整多媒体课件,格式为PPT、视频等。教学课件要与课程教学大纲相吻合。一门课程可以提供多位教师的教学课件供学习者自主选择学习。

3.课程视频:课程资源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课程视频。课程视频,是指真实课堂教学的影像记录,包含课堂上师生教学的场景、课件等组成。 一门课程的课程视频原则上必须是一个完整的系列,支持体系化的学习。课程视频描述基本信息:名称、主讲者、版权所属机构、分类、标签(内容关键字)、视频简介等。在线课程教学视频可参考《国家精品课程教学录像上网技术标准》、《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制作。技术要求如下:

(1)数量及单节时长:每门课程视频数量应等同于开课教学管理规定的学时数,建议每节时长应在25-30分钟之内,以保证与真实教学进度吻合,须采用单一的视频文件方式表现录制结果。

(2)片头片尾要求:片头包括校名及LOGO、课程名称、讲次、主讲教师姓名、专业技术职务、单位等信息,片头不超过10秒;片尾应包括版权单位、制作单位、录制时间、可以有鸣谢单位或个人信息,时长不超过10秒

(3)拍摄内容:根据课程特点选择教师的影像、授课的课件、学生的影像等。教师的影像应包括教师的近景、整体讲台区全景的变化,防止录制的课程视频过于呆板,教师的讲解音频应与视频影像相对应;各场景的转换无黑屏和抖动现象,课程视频应跟踪拍摄教师的板书过程,板书字体大小应在8cm×8cm以上,清晰可见。

(4)视频呈现模式:电影模式;互动模式(师生在提问/回答时,双方的画面同时出现在一屏上);高级微格模式(教师、学生、课件按自动策略变换组合,但同时呈现于一屏上)。

(5)音视频格式:音频发布格式为WAV、MP3、MIDI或流式等通用音频格式。视频发布格式提倡采用流媒体中的通用格式,如rm、rmvb、avi、asf、flv或wmv格式等,在线播放或下载到本地播放均可。在线播放要求可拖动播放,推荐使用FLV格式。视频使用画面大小≥320×240,总比特率在250~500kbps左右。视频类素材中的音频与视频图像应有良好的同步性,录制文件中不应有啸叫、回声等噪音,播放流畅。

目前学院网络教学平台支持嵌入利用AVA录播教室录制的多流模式的录像,需为本类型视频提供AVA播放器下载链接。支持手机版视频为MP4格式。

(7)音效要求: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8)字幕要求:字幕文件格式为独立的SRT格式,视频中每屏只有一行字幕;画幅比为4:3的,每行不超过15个字,画幅比为16:9的,每行不超过20个字,保持每屏字幕出现位置一致,以内容为断句依据;字幕中的数学公式、化学分子式、物理量和单位,尽量以文本文字呈现;不宜用文本文字呈现的、且在视频画面中已经通过PPT、板书等方式显示清楚的,可以不加该行字幕。

4.习题:根据教学要求,每一个教学单元均应有配套的习题。习题可分为作业题、讨论题以及思考题。一般每章应该有不少于1套习题。

5.实践环节指导:对于有实验要求的课程,应该提供以教学大纲规定为基础的电子版实验指导书、实验进程安排、课程设计任务指导书。

实验指导书的具体格式与要求由各院(系、部)根据课程的实验要求自行制定。

6.试题试卷库:试题试卷库的大量试题试卷积累是教师组织在线测试的基础。试题试卷库提供不少于2套的试卷,供学生学习中使用。

7.参考资料及网络资源链接:每门课程应配套不少于3篇文章的参考资料,课程参考书籍不少于5本,并随时更新。提供与本课程有关的、有利于学生素质提高和知识拓展的相关网络素材。具体包括相关论文链接、相关网站链接、相关新闻链接、相关背景知识链接、相关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讨论的链接等。

8.特色资源:对某些在线课程,可根据课程特点和学习需要设计一些特殊功能,如:案例分析、作品欣赏等等。

(三)在线教学活动

在线教学活动主要由课程通知系统、课程作业系统、答疑讨论系统、在线测试系统、教学邮箱、教学笔记、个人资源等内容组成。

1.课程通知系统:通过课程通知系统,发布课程的相关信息及通知,实现与学生教学信息的交流与反馈。

2.课程作业系统:通过平台对学生进行作业的布置、提交、批改、点评、成绩汇总统计等。

3.答疑、问题系统:每门在线课程应配备丰富、完整的答疑资料库内容。开展课程答疑,并根据课程问题等进行相应的分类与管理。

4.课程讨论区:系统提供了基于Web的讨论组内容浏览、提交、管理等功能。

5.在线测试系统

在线课程要按知识模块设置有效的在线学习作业和练习,设计合理的评价方式,同时提供及时的学习评价与反馈,引导学生的深入学习。

三、在线课程建设技术基本标准

1.授课实况的格式为网络流媒体格式,推荐使用flv格式。

2.视频类素材格式为网络流媒体格式,推荐使用flv格式。

3.音频类素材格式为Windows Media Player 支持的格式,推荐使用MP3、WMA 格式。

4.图片类素材格式为BMP、JPEG、GIF 格式。

5.动画类素材格式为GIF、SWF 格式。

6.文本类素材格式为word 文档。

7.课堂演示(讲解)课件使用PowerPoint 软件制作,尽可能运用多种媒体技术。

8.在线课程基本内容根据课程需求自定义,推荐使用五号宋体。

四、未尽事宜,由教育技术中心负责解释和补充说明。

 (红头文件)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在线课程建设技术规范(试行).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