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中心
部门新闻
SH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新闻
我校召开AI+VR医学教育融合创新研究院工作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7-12-25      浏览次数:259

作者:崔世佳图/赵学敏 刘洋     新闻来源:教育技术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7-12-11

 12月6日下午,我AI+VR 医学教育融合创新研究院启动工作会在平原校区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我校教务长杜华贞出席,各院系、部,教务部、人力资源部、产教融合办公室、科研部、外事部、教育技术中心的部门负责人参加。工作会由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赵俊强主持。

工作会上,首先由赵俊强对研究院的成立背景、成立意义、建设内容、组织发文、工作周期、可行性分析论证、工作进度及部署七个方面进行全面汇报。他说道,根据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国家战略,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建立研究院不仅紧扣国家大计方针与新国际形势下的人才战略,同时对我院自身的健康发展,快速转型,深入产教融合与校地合作,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提高办学声誉与影响都具有积极而深刻的意义。

基础医学院院长杨保胜提到,研究院有非常好的前景,比如骨折、免疫、信号传导无法直观展示,采用VR是一种新的模式和尝试。基础医学院会尽快组织头脑风暴,进一步挖掘大数据线上课程资源,在AI 人才的引进上,学院要加大力度,顺应时势;临床学院院长路成吉提出,目前针对老师少,课程多,实操场景不足的现状,开展智能教育,未来建设虚拟手术室、虚拟产房,临床四大穿刺,申请专利,调研和积累慢性病的大数据健康档案。此外,医学工程学院、医学检验与影像学院、医疗技术学院、护理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健康管理学院等教学院系部负责人分别发言,就如何结合本专业,本单位提出未来工作设想与初步思路。

教务部主任袁磊谈到,实训大楼专门留置有人工智能、大数据、VR空间,急需专家人才打造人才高地,现有现代医疗装备专业集群需要利用VR技术培养人才,提高人才培训质量。搭建人工智能,大数据教学研究平台,设计新专业,为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应用领域培养人才。产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张东谈到,关注人工智能带来的对未来岗位改变,学校人才培养需要尽快适应社会发展,数据是一种资源,应该充分利用,建议围绕健康管理,健康大数据收集,围绕AI思政创新。科研部、人力资源部的部门负责人就研究院人才、学科建设进行表态。

最后,杜华贞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学校全力支持研究院建设与工作,研究与工作范畴是当前趋势,是学校发展与转型的内在需求,全院要抓住机遇,一盘棋推进,形成合力,尽快落实相关工作。通过研究院工作启动会,汇聚多股力量,全院群策群力,在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上目标一致,在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上更进一层,研究院将努力瞄准供给侧改革,以先进理念引导学院,以先进的技术做好人才支持,统一规划,聚焦融合,发力创新,落点应用,协同资源,形成示范,规模化推广,形成品牌与市场价值,为学校的战略转型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