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中心
新闻公告
SH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我院隆重举行AI+VR医学教育融合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8-01-17      浏览次数:905

1月12日上午,我校“AI+VR医学教育融合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行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河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郑州、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室副主任王身佩、新乡市人大驻平原示范区联络处主任王长会、我校副书记王金文、教务长杜华贞、AI+VR医学教育融合创新研究院院长娄岩出席,学校各有关部门负责人,院系教师、学生200余人参加。

王长会、杜华贞为“AI+VR医学教育融合创新研究院”揭牌。王金文指出,在当前大环境中,教育信息化发展面临着良好的形势和机遇。2017年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教育系统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已经进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为此,我顺应现代化教育发展趋势,成立了国内首家AI+VR医学教育融合创新研究院。研究院是独立的教学研究、科研转化机构,它将依托医学教育,开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的融合创新与应用,探索医学教育在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新一代信息技术下的变革模式和路径。

王长会指出,人工智能与虚拟研究院的成立不仅生逢其时,更为医学教育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提供了更高的平台,更前沿的引领基础,平原示范区近几年也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和转化上不遗余力引进优质资源和企业,共同为郑洛新国家自主示范区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板块做努力。我们希望在三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AI+VR医学教育融创研究院不仅能够在医学教育创新与融合上,带领学校进行模式改革和开展相关理论实践研究,更进一步为平原示范区,为郑洛新国家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下午在校行政楼学术报告厅娄岩面向全校教职工做 “虚拟现实与教育和互联网+教育”讲座,讲座由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赵俊强主持。

娄岩阐述了VR(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历程,形象地讲解什么是VR技术和VR技术创新点。并对VR、AR(增强现实技术)及3D进行特征对比,指出VR技术的普适性和未来性。随后结合我国高校技术教育现状及现代医学教育的痛点,深入浅出的讲述了VR(虚拟现实技术)在基础医学教育、临床医学教育、医学虚拟现实软件、远程医学教育中的应用,进一步明确了技术教育发展的方向,并结合十九大以来国家大力推进现代技术教育的总体教育方针及未来教育发展趋势,针对性的讲解了VR、AR对教育教学的影响,并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

讲座结束后临床学院、护理学院、医学工程学院、检验与影像学院、教务部、产教融合办公室、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对“AI+VR医学教育融合创新研究院”2018年工作计划进行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