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中心
规章制度
SH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红头文件)关于加强微课资源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时间2017-11-30      浏览次数:1912

       

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

关于加强微课资源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

根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促进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融合,推动优质在线学习微课资源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改革创新,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导向,以推动教师能力提升为核心,以融合现代信息技术为关键,扎实推进数字化学习资源建设和应用,促进教师教学方法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全面深化学校教育教学内涵建设。

二、目标、范围及要求

(一)建设目标

截至2020年底,要求各教学单位所开设课程的80%有微课资源,30%课程建设有完整的微课程群体系,全校累计上线开放微课1000个以上。(详见附件1)

(二)建设范围

建设范围为我校现开设的全部课程。针对建设基础好的课程,鼓励建设微课程群资源(微课群指在本学科内,同一课程由5个以上微课单元组成,微课制作格式、设计思路、风格整体一致)。

(三)建设要求

按照《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微课制作评价标准》(详见附件2)开展建设和验收评比。

职责与流程

1.工作分工与职责

微课资源建设实行校、院二级负责制。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全校微课资源建设的规划制定、标准和要求制定、教师技能培训与技术指导、验收及定的组织微课上传及平台管理等工作各院(系、部)和书院负责按照学校要求组织本单位微课资源建设;负责本单位微课建设工作计划制定;负责组织培训;协助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做好学生微课使用组织与考核。各院(系、部)和书院要将微课资源建设与所承担的线上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专业群课程建设等工作相结合,统一部署,相互支撑,稳步推进。

2.建设流程

各教研室主讲教师负责根据教学大纲筛选出课程知识点(重点、难点部分),经教研室讨论确定后,报院(系、部)和书院组织相关专业专家和督导成员审查。通过后,由主讲教师组成团队设计微课制作的脚本、进行录制,教育技术中心提供录制场地和设备保障。教育技术中心每年组织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微课制作专家、在线课程专家对微课资源进行审查认定(审查材料包括课程知识点、脚本和视频),审定合格的微课资源颁发证书并由院(系、部)和书院负责上传至我校线上教学课程平台,并对全校开放。

四、考核与评优

学校把在线教育和在线资源建设该项工作列入年度重点任务进行建设和考核。对于积极认真参与微课资源建设的教师,在年度考核和职称评聘中要给予倾斜。

按照标准达到优秀的微课,一次性奖励该团队(或教师)300元/个。按照标准达到优秀的微课程群,一次性奖励该团队(或教师)2000元/个。根据网上点击情况和学生测评,每年给予一定额度的维护费。

五、工作要求

在线教育和在线资源建设是学校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的重要内容,各单位应提高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制定相关政策组织教师开展微课资源建设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各教研室要发挥课程团队力量和人才互补优势,利用现有条件,认真论证,创造性地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入融合,创造性地建设优质的微课资源。

六、未尽事宜,由教育技术中心负责解释说明。

  

  

(红头文件)关于加强微课资源建设实施意见(试行).doc